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睡眠養生(網路文章)


養身三大事,一睡眠二便利三飲食,其餘起居、服裝等皆是輔助。

睡眠一定要早起,即使在冬天,也不可超過6點起床,春夏秋季盡量在5點之前起床,因為人在寅時(3點—5)肺經旺的時候起床,能夠使肺氣得以舒展,以順應陽氣的舒長,來完成新陳代謝,肅降濁氣,使肺氣清,這樣有助於養肺和順應太陽的天勢升起人體陽氣,使人一天陽氣充足,否則,就好像發動機,過了這段好時機就很難發動人體陽氣,人體陽氣淤積在人體下部不能由命門向上發動升起,會形成淫氣,嚴重損害人的身心健康。


早晨5點至7點是人體大腸經最旺的時候,人體需要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,此時如果不起床,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,無法很好的完成排濁功能,使濁物停留而形成毒素,危害人體血液和臟腑百骸。早晨7點到9點人體胃經最旺,9點到11點人體脾經最旺,這時人的消化吸收運化的能力最好,如果這時還不起床,人體胃酸會嚴重腐蝕胃粘膜,人體在最佳吸收營養時間得不到營養,長期以來會患脾胃疾病,造成營養不良、中氣塌陷。所以千萬不要賴床,賴床會造成頭昏、疲憊不堪、睡眠不足的感覺,而應按時起床,歷史上許多偉人都是有三四點鐘起床的習慣,比如華盛頓、拿破崙、康熙皇帝、曾國藩等。另外早起能增加工作效益,俗話說:“三天早起,一天工”。

6 則留言:

  1. 正常規律的生活是健康的基本功課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孟同學:
      正常規律的生活是健康基本態度, 但現在年輕人都不是這樣, 所以年紀大時, 肺癌的病人相當多, 其實您也是我的老師, 因為網頁製作有接受您的指導,謝謝.

      刪除
  2. 養身三大事,一睡眠,二便利,三飲食對我來說知易行難,希望我能漸漸改正,養成規律的生活。
    為了完成作業,請幫我留個言吧
    我的blog: https://trp35153life.blogspot.tw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你我記得我有流言 但為什麼都沒成功 看來學一半是不行的

      刪除
  3. 附加一則: 人要有三動,就是運動,腦動,互動.轉述於英文閱讀方法王清祿老師
    的一則言論.

    回覆刪除